API2D开发者计划:十分钟,给你开发的免费GPT应用加上收费功能

Avatar photo

视频版本:B站 | 微博 | Youtube

大家好,今天要给大家分享一下API2D的开发者计划。

首先说一下api2d是做什么的。我在之前的文章和视频里面其实有介绍过,简单的说它是一个API的一个平台。你可以把一个一个的API的服务商,比如说像open AI,认为是一家一家的api专卖店。

那api2d它就像一个商场,它去这些专卖店的厂商那里采购API,然后把它整合到一个平台上边统一在一个账号下边提供给大家来使用。对于开发者来讲,就可以通过注册一个网站使用到全球各种api的服务。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讲,你在这个平台上创建一个Key,然后在软件里面把这个Key填进去,就可以用到很多平台上不同的能力。那这个就是API2D在做的事情。

那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讲的是它的开发者计划。这个是最近推出的一个新的计划,它的目标就是想让开发者在付出最少精力的情况下完成一个商业应用的全流程。也就是说,想让你用开发免费软件的精力获得可以付费的商业软件的效果和生态。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一下。在开始之前,来回顾一下我们开发(GPT)应用的方式。首先,如果我们是一个免费的前端或者客户端应用,我们的开发就非常的简单。

我们只需要把这个APP开发好,它可能是一个安卓或者iOS的客户端,那也可能是一个网页。而用户他自备Key,他自己到OpenAI或者API2D去申请Key,然后把这个Key填到我们的客户端里边。然后直接跟服务器端通信,然后就可以使用了,这个非常的简单。

我们的所有的精力都是花在开发客户端。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稍微复杂一点的模式,就是后端免费应用。后端的意思是说除了我们前边有一个客户端或者有一个网页以外,它还有一个API层。我们的这个客户端先跟我们的api层通信,我们的api再去跟API2D或者是OpenAI那边进行通信。那在这种模式下边呢,我们通常可以支持两种方式。一种是用户可以自备key。后端应用模式肯定可以包含前端应用模式的全部功能。用户可以直接自备key,然后在Web或者客户端直接跟OpenAI来进行通信。但是如果我们想提供给多人使用,又不想暴露自己的Key,那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个后端。我们就需要把这个OpenAI或者API2D的key放到我们的后端,然后在前端这个地方只暴露API。这样的话,去用我们这个免费应用的用户他就看不到key了,这样这个key才不会被滥用

OK,这依然是一个啊免费模式。这种模式下,你需要额外的去做一个请求转发,然后在这个转发过程中把自己的Key加进去,也不算太复杂。

但是如果我们希望做一个付费应用,那我们要做的事情就会很多。首先是说(用户不登录的话)你不知道当前用户是哪一个对吧;我们要收费,那肯定要针对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的)用量或者针对已经付费的某些用户来提供特殊的功能。那我们就需要:第一,可能需要做用户的登录或者注册;第二,我们对用户的权限可能需要进行管理。你就需要做一整套系统,如果你不集成微信的话,你可能要做更多,比如说你还要做找回密码啊,这种很讨厌的功能。

然后在这个api层次上边,因为你开始收费了,那你很可能就需要来计费。因为如果你是用open ai的这个api的话,它是按token计费,你的用户聊天的过程中花了多少的token,你是需要知道的。

本来呢我们在调用open Ai接口的时候它会给我们返回一个usage,那这个在非流式模式下面是有的。但是为了用户体验,我们通常都是调用流式模式,在这个模式下面它是不返回这个usage的,所以你需要自己来计算,而且每次请求都要计算。

同样的因为我们针对不同的用户然后你可能需要设置不同的等级,比如说你要对他做一个频次限制,不然的话啊一个用户在非常短时间以内消耗非常大量的资源很可能会对你的系统造成压力。另外,token用量也要进行限制,就比如说,其中一个用户你允许他消耗10万的token,那我们也要对这个token(使用量)进行统计。换句话说,为了做一个付费的应用我们不但要开发这个应用本身的功能,还额外的要去做用户系统和计费系统,这是个非常麻烦的一个事情。而API2D的开发者计划,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

那它的解决模式呢,比较简单。它首先回归到用户自备Key的方式来:用户不需要注册,只需要拿一个Key填到这个应用里边来用就好了。不管你是前端应用还是后端应用都可以。但是,和我们之前的模式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这个Key是由开发者创建的。

也就是说如果你开通一个开发者计划,你就可以在API2D上边批量的创建一堆的Key。这个Key叫做Custom Key。用户拿着这个Key,直接去调用api2d的接口,立马就可以使用了,所以你不需要去做这个鉴权。而针对这个Key的用量、额度和频次限制全部都可以直接在开发者计划里边,在创建Key的时候就指定好。

当然你可以在创建完Key以后,隔一段时间去检查Key的消费情况对它进行充值,或者调整它的频次限制。而所有这些操作实际上都是可以通过API来进行的,所以非常地方便。

现在有了开发者计划,我们做一个付费的应用,它的逻辑就变非常的简单。

首先我们开发一个免费应用,然后我们通过开发者计划创建一批Key。同时对这个Key进行额度和频次的限制,(接着)我们把这些Key卖给用户。接着用户直接这个Key填进去使用就好了。

那我们可以在APP里边,我们的网页应用里边或者我们的后端API里边去检查这个key是不是我们创建的。如果它不是我们创建的而是用户直接去API2D那里买的key,它可能就是功能受限或者不能使用。而只有通过我们自己创建的这个Key,它才可以使用一些扩展功能,或者正常使用我们这个软件的功能。

而我们创建这些Key以后,就可以在微信群或者是在网店里边来进行售卖。这样整个售卖流程和使用流程就直接解耦了,它们之间可以通过非常多的方式来进行搭配,而且这些Key的定价也是你自己定的。你还可以去做分销,就可以让整个生态的每一个部分获得自己的利润,让我们的商业应用生态发展的更好。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一下在API2D里面怎么来进行操作。首先你需要联系一下官方,让它给你开通开发者计划。这里有一个限制,是说你需要充值到20万的点数。10万的点数是210也就是说你预存四百多块钱。

预存完了以后,联系API2D官方让它给开通开发者计划。开通这个计划以后重新登录会多出来一个菜单。首先,可以创建分组。你可能有很多个软件,每一个软件功能是不一样的。也可能你是一个软件,但是有各种等级的服务,那就可以创建不同的分组。比如说我们创建一个分组,就叫做Chat酱VIP吧。假设我们这个VIP等级里边就支持聊天记录漫游之类的功能。那我们先给它创建一下,然后点这个「管理分组的Key」,点击「创建」。

然后我们给一个数量,比如说你可以一下创建100个,这个地方就是作为演示就创建三个。点「批量创建」,可以看到这3个Key就已经创建完了

然后可以把它复制下来,存到一个TXT文件里面。稍后可以导入到其他系统,或者通过分销渠道进行售卖了。售卖的价格自己来定就好了。

然后我们点返回,你就可以看见这是我们刚才创建的Key全部都在这。

然后这里面每一个Key现在都是空的。我们可以批量的给它转入点数,比如说转入100点。

这个是每个Key一行啊,正好刚才复制了,贴到这个地方好了。因为我的这个余额肯定是够的,然后点一下提交。

然后再返回,那我们就可以看见Key的剩余点数就已经进去了。

官方价格是3块51000P对不对。

那实际上你批量买的话是有优惠,比如说我现在买1万个点是21,我把它充到充到10个账户里边,就相当于我的成本是2块1,那我可以卖3块钱。这样的话,即使以低于官方的价格来做Key的分销,就可以挣钱。

再回到这个开发者计划里边,当然,你也可以对Key进行删除对吧。然后可以编辑它,编辑里边可以设置每日请求的上限。

比如说这个用户一天只能问多少个问题,就可以在这个地方来进行限制。

现在就剩下最后一个问题了。我们刚才在示意图这里有说过,我们的API或者APP它可以校验这个Key是不是我们卖出去的。

这个有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我们批量的把生成的Key导入到数据库里边,然后进行核对。这是一种办法,更适用于后端应用。另外一个方法就更简单,而且前段也能用。

其实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这个Key跟我们在API2D官网直接生成的Key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后边多了一个竖线,有ck28这么一个标记。当然你的可能是其他的数字。那ck呢就是custom key的意思,你创建的每一个分组它都会被分配一个CK后边加数字的这么一个字符串。我们的应用拿到Key以后,首先第一件事情是可以拿着这个Key去API2D提供的接口查询余额,返回余额有值就说明这个Key是正确的。然后再把Key拆分一下,检查CK后边的数字是不是对应到你的分组。分组ID的话,你点进来以后,可以在网页的URL里看见。

我们的这个Chat酱VIP分组就是28,那你就可以检查ck28。如果如果你发现这个Key它能查询到余额而且它在这个竖线分隔符后边包含ck28,就可以确认这一定是通过你的这个开发者计划在Chat酱VIP分组里面创建的Key,于是就给他提供对应的功能。当然,你也可以随时在后台对Key进行管理。

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模式,这种模式非常的好用,也非常的轻量。因为它的前端其实就是完全就是免费应用的模式,由用户自己填Key就能使用。而所有的商业变现都是在Key的层次来实现的,所以它非常的灵活。同时就是对于开发者来讲也非常的省心。这就是我们给大家介绍的API2D的开发者计划。

1条评论
发表回复
Previous Post

ChatGPT团队使用方案:巧用Chat酱高级功能实现

Next Post

ChatGPT长文本处理工具:GPT::BAT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