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团队使用方案:巧用Chat酱高级功能实现

API2D 很好的解决了个人通过 API 使用 ChatGPT 相关功能的问题( 没听说的同学可以先阅读这篇文章 ),但是它需要每一个用户都到网站上注册。如果你的团队人很多,那么注册、充值、复制Key就变成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本文尝试针对各种情况,提供对应的方案:

  1. 免费提供给多人使用,不介意自己的Key暴露
  2. 免费提供给多人使用,介意自己的Key暴露

下边我们针对这两种需求分别讲解。

团队方案一:通过链接分享账号

API2D 的Key 本身就可以供多人使用,只不过有一个配额限制(一分钟60次)。如果你不介意自己的Key暴露,同时对于额度可以接受,那么可以直接使用Chat酱网页版(这个网页版还可以直接部署到公司内网)。

打开网页,看起来是这样的。

点击「Key和其他设置」,填上 API2D 的 key 以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也正是在设置界面,有一个「分享带账号链接」的按钮,点击后会复制一个链接到剪贴板,把这个链接发给团队的小伙伴,他们不用填Key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你可能觉得做左下角的聊天助手不太适合办公场景,没有关系,你可以直接把公司Logo存为同名文件(char.png)覆盖掉它,这样显示的就是公司Logo了。

如果你还需要更多的定制,可以参考独立部署版的文档,网页目录下新建一个 default.json ,在里边写入要设置的各种配置。

团队方案二:通过Docker部署转发器提供服务,隐藏Key

如果你虽然想提供免费服务,但不想让用户知道你的Forward Key,上边的方案就不行了,因为每一个人都可以在「Key和其他设置」中看到你填入的Key。从原理上来讲,只要你把Key放到前端,都有泄露的可能。

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Chat酱的Docker方案了。Docker方案和静态网页部署方案不同,静态网页方案的流程如下:

可以看到,实际上我们是从浏览器直接请求OpenAI/API2D 的 API 的。

而 Docker部署方案则不同,在Docker里边,除了静态网页以外,还额外整合了一个请求转发器。因此,在Docker部署方案中,浏览器并不直接和 OpenAI/API2D 的 API 通信。这样我们把 OpenAI/API2D Key 放到转发器里边,这样使用前端的团队小伙伴就无法知道Key了。

具体而言,我们首先要准备一个可以运行Docker的环境,然后运行如下命令启动:

docker run -p 9000:9000 -e OPENAI_KEY=fk...  easychen/chatchan:latest

通过环境变量 OPENAI_KEY ,我们把 API2D 的 Key 传给转发器,这样转发器就会优先使用这个Key,不管小伙伴们在聊天网页里边填写的是什么Key了。转发器的地址是 http://<服务器IP>:9000 。

只需要在 API 地址中填入即可使用。Key 虽然是必填项,但因为会被我们传入的在转发器中替换,所以可以随意填写。( 但是必须以 fk 开头 )

所以只需要用好 Chat 酱,就可以很好地为团队服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