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ma开源替代:Penpot

大家好,欢迎访问方糖云软栏目,一起来关注有趣有用的云软件。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是「 Penpot 」。这是一款可以自行架设的在线设计和原型工具。

开源免费、可自行架设

Figma 最近被 Adobe 收购,而 Adobe 的 XD 不再投入研发,为了避免陷入被软件 Lock-in 的困境,我们急需一个开源的替代品,而 PenPot 就是我们期待的解脱之物。

Penpot 来自一个欧洲的团队,原本是团队内部项目,在 2021 年决定全面转向 Penpot 这个开源产品。今年二月,他们获得了 1200 万美金的A+轮融资。据报道称,他们的投资人更注重长期收益,因此 Penpot 有希望成为一个长期活跃的项目。

Penpot 团队

Penpot 的主要功能覆盖「设计」、「原型」、「协作」和「开发支持工具」四个方面。

主要功能

  • 设计
  • 原型
  • 协作
  • 开发支持工具

在设计方面, Penpot 通过组件、库和设计系统来保持一致性,也可以通过可重用组件来加快工作流程,并支持 Flex-Layout ,使用 CSS 标准构建灵活的界面。还可以管理字体,使用并上传自己拥有的字体。

在原型方面, Penpot 支持交互原型,还可以设置触发器和动作来添加交互,添加淡入、弹出、推动等美丽的过渡效果。

作为在线工具,多人实时协作也是 Penpot 的一大功能。

官网的视频展示了它在多人协作时的使用。

对于开发者而言,可以很容易的在 Penpot 里边复制需要用到的代码。

当然,这些优点 Figma 都同样不缺。所以 Penpot 独有的优点,其实也就是开源免费,可以自行架设。至少在 Penpot 这里,永远不会出现因为被收购或者政府命令导致你以前的工作成果无法再打开。

作为 Adobe XD 的用户,迁移到 Penpot 的感受是大部分功能都有,就是菜单可能换了个地方,需要仔细找找。 Penpot 对矢量的编辑也还算顺手,当然迁移成本还是有的。

由于开发团队进行了封装,你可以非常简单的使用 Docker 命令部署它。这里就不展开了。

感谢阅读,我们会持续关注有趣有用的云软件。你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 SubDeer 频道,这样当我们更新时,就会收到通知。我们下期再见。